image

四重奏是另一部我很喜歡的坂元裕二作品
之前看了“劇作家坂元裕二",就想說要把這位編劇的作品再重新復習一次

image

跟前陣子看的"大豆松隆子"一樣,看了第二次有更深的感動。而這部戲的音樂也算是我近期很常聴的!

四重奏的步調不快,再加上四位主角古怪的個性,一開始會有摸不著頭緒的感覺,但看著看著有點懂了,靠著缺點維繫起來的四人組合,最後成為了彼此最深的依靠。

image

這種一開始不太容易理解的編劇方式,也算是阪元作品的特色~看第二次時因為己經知道了整個故事的舖陳,所以很容易了解戲裡安排的一些喬段的意義

喜歡坂元式的”不把故事演到的很滿、不把情緒做到很滿,只幾句對白就交代了主角的過往故事以及心情“
這種很淡的表達方式卻完全讓觀眾明白的功力真的很厲害,當然坂元劇的選角讓劇本發揮到了極緻
藉著平淡瑣碎的日常敘事,帶出耐人尋味的深刻意涵

印象最深的第六集,真紀和卷分別在不同場景,訴說著兩人從開始相識到婚後的的自白十分精彩,同一件事兩人感受南轅北轍
卷受到真紀音樂家獨特的神祕感吸引,對於不熟悉的對象有著自己的想像,想把自己鐘愛的文學作品跟她分享,抒不知真紀覺得那本書並不有趣,但心裡覺得"會看這麼不有趣的書的卷,真是有趣的人",書籤就一直停留在前幾頁沒有移動過
真紀是愛著丈夫的,她結婚因為想要有家人,她把當一位完美的家庭主婦,全心經營家庭作為自己的目標,放棄了小提琴,抒不知也放棄了她當初吸引卷的魅力

image
卷:我希望結婚後,還能和她像戀人一樣
真紀:我期待結婚後,和他成為家人

真紀的內心獨白:「因為想要擁有家人才結婚,回過神來,發現他已經不再是我的家人,而是我單戀的對象。」

真紀說了:夫妻就是可以分開的親人

image

當小雀知道父親即將離世,血緣關係的壓力讓她覺得必需去見父親最後一面,但卻一直無法突破心裡的關卡
真紀拉著她的手跟她說"我們一起回輕井澤的家吧~醫院不去也沒關係的“
真紀的溫柔,小雀長久背負在身上的壓力和過往的包袱因此能漸漸放下

image

戲裡每個人的單戀都令人心疼,也覺得溫暖
真紀面對失蹤一年的丈夫出現在眼前,只擔心他瘦了,這一年來有沒有好好吃飯?在知道丈夫闖禍後勸說他去自首,她會等他,如果他不想要她等,她會做好飯菜後離開,或者保留一個住處讓他可以回去

image

別府單戀著真紀,而小雀單戀著別府但也喜歡真紀
她笑著說"我喜歡的人有了喜歡的人,而他喜歡的那個人,也是我所喜歡的人。他們要是能夠進展順利就好了!”自己“喜歡”在那邊閒晃就好
釋演小雀的滿島光是我很喜歡的演員,她把愛的很卑微的角色詮釋的很溫暖,每次看到她總有一種很想給她"惜惜"的心情

笑得很純粹

image

比嚎啕大哭更心碎的悲傷

image

在警察找上門,真紀坦承自己冒用了早乙女真紀的身份
四個人那天晚上如往常一樣,看著別府推薦的很不有趣的電影/喝酒/玩遊戲(真紀和雀玩的骨牌看起來很好玩)
家森說"如果有讓人生重來的按鍵,一種是會按按下開關的人,一個是不按下開關的人。
而我是不會按下那個開關的人,因為我遇見了你們

image

平常個性彆扭毛很多的家森,其實很溫暖,只是表達的方式總是會讓人覺得很討厭
很溫馨的父子合奏

image

目送孩子離開的那一幕很感人

image

為了緩合家森剛和小孩分開的情緒,畫的這個妝也太好笑了

image

服刑一年後的真紀並沒有回到輕井澤,小雀用八卦雜誌上的照片找到真紀住家附近,三個人用合奏樂曲把真紀引了出來!
小雀看到真紀有了白髮,握著她冷冷的手,和家森一起抱住她說要帶她回家

image

四個人利用社會上的"八卦知名度"舉辦了一場大型音樂廳的演奏會。可能殺了繼父的女嫌疑犯、超能力天才少女騙子、有名企業家族裡沒前途的少爺以及過氣的演員,這個組合果然讓票房大賣,結局安排的很幽默~

即使演奏到一半時走了一大半的聽眾,但他們仍然很開心的演奏到結束

image

這部劇有很多語錄,而我這篇的感想記錄也漏了不少有記憶點的片段,我想之後再看第三次應該會有不同的感覺出現吧!

 

 

ED7150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isy 的頭像
    Daisy

    daisychen1973的部落格https://panel.pixnet.cc/#/create-article

    Da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